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元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信息化项目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内审科    发布日期2019-10-09         分享:

近年来,广元市公安局审计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各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深入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今年,市局审计处以机动车缉查布控升级改造建设审计项目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拓宽审计方式。以前各项目的审计方式主要以事前阶段性事项监督或事后审计评价为主,今年将事前监督和事后审计相结合,选择已实施过阶段性审计的建设项目,以项目的经济活动为主线,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论证)、招标采购、合同签订、款项支付、项目结算、应用绩效各个环节的合法性、合规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的审计监督。

二是强化协调沟通。随着信息化项目审计工作的深入,审计处高度重视与科信、警保、情报、科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更加突出监督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审计效益。工作中,主动与警种部门、承建单位联系沟通,从立项审批、预算资金、流程监管、项目验收、运维成本等方面开展审计。提出合理化审计意见,充分交换意见,赢得被审计单位理解支持。

三是严格预算控制。严格按照《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招标前及早开展预算审计。以市场询价、质量对比为主要手段,重点审核招标采购设备参考品牌、型号、规格、技术参数等描述是否详实;审核采购设备单价、硬件设备采购单价市场行情及政府定点采购供应商报价等。依托标前审计审核合理的招标控制价,有效杜绝了工程招标中的高估冒算现象,全面提高了投资效益。

四、严审合同审计。严格按照市局内控管理规定,加强合同签订前的审核审批控制。各部门审核的意见建议,建设单位是否积极落实;合同的内容是否完备、条款内容是否与招标文件内容一致;付款进度、工程质保金、售后服务等条款是否详实、合规等均是审计的的重点内容。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有效规避了合同风险。

五、严把验收把关。工程验收是项目审计监督的重要一环,是项目建设要求、目的及各项硬、软件是否按合同约定落实的保障。工作中,审计人员以严谨审慎的态度,认真审核采购设备数量与合同数量是否相符,采购设备品牌、型号、规格及技术参数等是否与采购合同内容及要求一致。

除此之外,审计中还重点对项目的招投标资料、结算、实战应用等进行了审计检查。目前,该项目审计已初见成效,相关部门在进一步规范整改中。

相关新闻:
 市扶贫开发局扎实抓好移民后扶资金内部审计...  市扶贫开发局五措并举建立内部审计稽察工作...  昭化区召开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督导及培训会
 广元市公安局从严从实抓好内部审计整改工作...  市公安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市投资集团积极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内部审计工作实效突出  广元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信息化项目审...  广元市公安局领导专题听取2018年度执法活动...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昭化区审计局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  旺苍县编制《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加强内审工...
 广元市审计局开展亭子口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  市投资集团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