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时代内审大家谈】推动内审实现新作为
信息来源:审计厅网站    发布日期2019-05-20         分享:

    内部审计作为党和国家审计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新的形势,呈现新的特点。重庆市各级审计机关及各内部审计机构将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重庆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

    推动实现新作为,要切实把握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内部审计应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最熟悉单位情况以及预防性、经常性、针对性强的特点,树立质量意识、效益意识、风险意识,全面持久地对本单位经济业务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及时揭示问题,强化督促整改,促进法规制度、财经纪律在本单位贯彻落实,促进权力科学规范运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坚持审计“一盘棋”,主动融入审计工作大格局,强化对所属单位“末梢神经”的审计,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推动实现新作为,要积极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新定位,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岗位职责,厘清工作边界,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选好审计项目,编好审计计划,突出对重大政策落实、民生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行政权力运行等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权力规范运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能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揭示和反映问题、困难和隐患,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实事求是进行处理。严格落实内部审计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研究、立行立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并将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严肃处理。

    推动实现新作为,要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明确由单位党组织、董事会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相关人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按规定设置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赋予内部审计所必需的调查、报告、处理权限,将工作经费列入单位预算予以保障,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建立健全指导监督机制,审计机关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加强内部审计培训,搭建内部审计业务交流平台,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建立健全工作协作机制,审计机关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会商和协作配合,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与规范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及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有机结合,完善单位内部监督联动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重庆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朋薇)

相关新闻:
 市扶贫开发局扎实抓好移民后扶资金内部审计...  市扶贫开发局五措并举建立内部审计稽察工作...  昭化区召开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督导及培训会
 广元市公安局从严从实抓好内部审计整改工作...  市公安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市投资集团积极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内部审计工作实效突出  广元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信息化项目审...  广元市公安局领导专题听取2018年度执法活动...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昭化区审计局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  旺苍县编制《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加强内审工...
 广元市审计局开展亭子口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  市投资集团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