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内审科    发布日期2019-01-11         分享:

   【按】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主要任务及组织实施, 谋划了协会新的发展蓝图。现予以全文转载,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进行学习并扎实开展内审工作。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章程》等,结合协会工作和内部审计发展实际,制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履职期同协会工作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服务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内部审计新的价值创造。坚持政治立会、 规范办会、创新兴会、科技与人才强会的指导方针,以内部审计事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内部审计职业化建设为主线,以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构建全新的协会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增强协会的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为我国内部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二 、总体目标
    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内都审计和内审协会工作者,在新时代内部审计和协会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切实加强自律、优化服务,发挥好理念引领、职业代言、实践推动和智力支撑的作用,将协会打造成具备职业影响力、品牌公信力、专业服务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内部审计职业组织。
    ——构建满足会员需求的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把为广大会员和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子“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协会宗旨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服务集道、创新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深刻把握我国内部审计发展规律和发展现状,认真擘画新时代内部审计发展蓝图,积极引领内部审计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内部审计准则规范体系,有效推动准则规范的贯彻落实,提升内部审计职业化、规范化水平;树立先进典型,推广良好实务,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创新职业教育,服务人才培养,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扩大内部审计宜传,深化国际和海峡两岸内部审计交流,提升我国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协会连接政府、社会和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构建规范高效且有利于协会自律发展的治理机制。以适应内部审计发展为目标,不断激发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潜力,提升协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协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协会党建工作,提高协会的政治站位,找准协会的职责定位,不忘代表广大会员利益的办会初心,不偏离社会组织的本质属性,严格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坚持正确的协会发展方向;改进管理体制,构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灵活高效的现代社会组织治理新机制;增强协会人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高水平专职工作人员队伍。
    ——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协会将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自觉融入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离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之中,自觉服务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觉服务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自觉服务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对内部审计本质的认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议的职能作用,推动建立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的现代内部审计模式。 推动内部审计助力所在组织的深化改革,促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在组织中的贯彻落实,促进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组织防风险、强管理、增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部审计不断加强机构和人员配备,更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方法,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三、主要任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背景下,积极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政治和业务引领,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深化内部审计理论和方法研究,促进内部审计功能和领域不断拓展、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优化内部审计队伍结构,在促进完善组织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主要突出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内部审计政治引领
    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主动学习宣传党的主张,推动落实党的决定,把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上来,凝聚到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各项法规政策措施在内部审计领城得到全面贯彻落  实,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的政策指导,主动加强政治学习,自觉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策水平,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内部审计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并加以深入思考和研究,提出在内部审计领城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媒体宜传、召开会议、举办培训、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内审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加强审计工作的法规政策措施,组织大家共同举习领会、共同研究落实,并将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党和政府反馈。
    ——引领内部审计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要通过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领各会员单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面把握内部审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内部审计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二)内部审计业务指导
发挥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了解内部审计发展现状,总结推广内部审计先进典型,加强内部审计分类指导,促进解决内部审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领内部审计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满足组织发展新需求、符合审计工作新需要,为组织创造更大价值,在国家审计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和综合研究,及时掌握新时代内部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及发展现状,继续发布各种组织类型的内部审计发展报告,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对内部审计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适时提出工作意见、工作指引或发布立场公告,引领内部审计发展方向。
    ——强化先进典型引路。 进一步广泛收集、总结提炼有特色、有亮点的优秀审计项目、典型审计案例或者良好实务经验;继续做好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严格评选标准、完善评选程序;深度发掘先进典型背后的生动实践、鲜活事迹、经验启示及其所蕴含的思想理念、精神品格,多角度、多渠道加以宣传推广,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搭建分类交流平台。坚持建设好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轮值主席制度,丰富交流内容和形式;积极搭建针对中央企业会员单位及其他更多领域的内审人员交流平台,加强业务分类指导。
    (三)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
     根据内部审计的最新发展状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加大实务指南制定力度,保持中国内部审计准则框架体系与我国内部审计实践发展的适应性;以检查和评价内部审计准则的遵循情况为主要内容,坚持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健全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机制。
     ——不断完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体系。使中国内部审计准则更好地满足我国内部审计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业务类和管理类准则的制定力度,突出对重点审计指南的修订和制定工作;及时掌握国际内部审计实务标准的最新发展,研究和探索与国际准则有效衔接的途径和方式,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指导性、适用性和针对性强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体系。
    ——做好准则的宣传推广工作。继续完善内部审计准则实施机制建设,加大对准则实施情况的调研力度,采取召开准则实施情况交流座谈会、组织现场学习观摩、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等形式,有效推动准则的贯彻落实,提升内部审计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建立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机制。持续修订完善《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和《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探索实施以检查和评价准则遵循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审计质量内部和外部评估工作;加强培养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专门人才,建立质量评估专家库;提升质量评估社会认可度,探索将质量评估结果纳入监管部门考核公司治理体系的途径。
    (四)内部审计理论研究
     探索建立反映实践特点、符合发展需要的内部审计基础理论、概念框架和应用方法体系,增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推动内部审计科学发展。
    ——深入开展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以内部审计基本理论和应用理论为重点开展内部审计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探索提升重点课题研究质量的机制和方法,优化课题管理流程,提高课题研究水平。
    ——继续开展群众性理论研讨活动。以总结交流实践经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理论研究水平为目标,继续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专题研讨、高峰论坛等形式的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促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使广泛性得到充分体现。
    ——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利用和转化。继续汇编出版课题研究报告,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杂志上刊登优秀获奖论文、出版获奖论文集,并通过组织优秀论文经验交流、撰写理论研究成果综合分析报告等形式,进步推广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成果的应用,发挥理论指导内部审计实践的重要作用。
    ——统筹内部审计研究力量。充分整合内部审计专家资源和研究力量,理顺内部审计发展研究中心的管理体制、运作机制,发挥好研究中心及其他教学科研单位、其他研究平台的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理论研究的水平和层次。
    (五)内部审计职业教育
    夯实基础、健全制度、完善流程、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职业教育的计划性、系统性,努力开创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协调推进,计划培训与定制培训互为补充,学历教育与在职教育相互衔接,资格认证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齐头并进,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多形式的职业教育工作新格局;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和教学管理,努力形成课程设置科学、教材体系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先进的职业教育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满足内部审计人员职业教育的需求,促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深化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以内部审计人员能力建设为核心,构建针对初、中、高不同层级人员、涉及不同重点业务领域和行业、涵盖资格认证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型的面授和网络培训课程体系;使面授培训班内容更贴近前沿、贴近实战,形式更突出互动性、新颖性,探索开展沙盘推演、分组研讨、实地参访等新的教学模式;使网络培训内容得到及时更新和不断丰富,开发手机APP、微信培训课程,满足移动学习、碎片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要;探索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中长期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资格认证考试工作。进一步搞好国际内部审计师(CIA)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CCSA)等国际资格认证考试的组织工作,为考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继续修订完善考试辅导教材,加大考试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提高资格证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考生数量稳中有增,争取到2020年通过CIA考试的人数达到5万人;加强对CIA等持证人员的后续管理,适时举办CIA沙艺等持证人员的交流活动,在持证人员中培养志愿者。
    ——探索开展学历教育。与南京审计大学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内部审计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完善内部审计学科体系,大力培养内部审计后备人才。
    ——加强教材和师资建设。加快内部审计重点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逐步形成针对不同层次、比较完备的教村体系;加快建立培训教师推荐、遴选试用、考核评估、奖励淘汰等系统的制度机制,完善师资库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师资遴选等方面的作用。
    ——完善培训教学管理。继续完善培训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改善学员培训体验。
    ——加强人才库建设。确立内部审计人才评价标准,制定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使用制度,建立人才库。优先聘用入库的人才成为协会专业会员会的专家、师资库的人选、协会志愿者,优先推荐为国际组织志原者,提供就业推荐服务等,形成人才激励机制、发挥人才作用。
    (六)内部审计宣传
    加强重大主题的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 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宜传内部审计监督服务于本组织和国家治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推广内部审计先进理论与实务,弘扬内部审计先进典型,传播内部审计优秀文化;树立“大宣传”理念,整合宣传资源,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努力营造有利于内部审计和协会事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加强自办宣传媒体建设。广泛开展对宣传受众的调查,了解宣传需求,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继续把《中国内部审计》打造成精品杂志,进一步明确杂志定位,找准目标读者,着力培养作者队伍,借助杂志编委会和专家学者资源,加强编校力量,不断创新杂志栏目和版式设计,提高杂志内容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继缕加强协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探索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工具,使宣传内容更丰富多彩、形式更新颖活泼,实效性和互动性更强,不断扩大关注人群。
     ——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充分整合协会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协会多媒体宣传工作平台。同时加强与审计署办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其他社会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相互支持配合,拓展协会宣传的渠道,学习借鉴搞好宣传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构建和优化记者、通讯员、评论员队伍结构,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网络;进一步加强编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编校水平,提升宣传质量和宣传时效;加强与相关院校、各类内部审计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充分调动内部审计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深化宣传内容,加强舆论引导,提升宣传效果。
    —— 搞好书刊发行推广工作。充分调动地方各级内审协会参与协会书刊发行推广的积极性,总结推广搞好书刊发行推广工作的经验做法;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举办各种活动的机会开展书刊发行的宣传推广;不断拓宽与其他单位合作的书刊发行渠道,创新书刊发行方式,加大电子书刊的发行力度;提高书刊寄递的质量,做好为读者服务的工作。
    (七)内部审计的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
    积极参与内部审计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深入开展与港澳台内部审计组织的机制化交流活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领域,学习借鉴国际内部审计先进理念和良好实务,讲好中国内部审十故事,展现中国内部审计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中国内部审计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增强对国际内部审计事务的话语权。
    —— 加强与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往交流。每年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亚洲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会等国际和地区内部审计组织举办的国际会议和活动;密切与世界主要国家内部审计(师)协会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力量筹办有关国际会议。
    ——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 继续加强与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的学术、信息等交流,办好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积极探索新的交流合作形式,深化交流合作成果,提升两岸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同时还要积极拓展与港澳地区内部审计组织、内部审计同仁的交流合作。
    ——邀请国外专家来华讲学。在坚持“走出去”的同时,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国外专家来华讲学,加强与内部审计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在业务研讨、教育培训、翻译出版、国际考试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扩大受益面,为更多的内部审计人员提供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与实务的机会,促进经验分享、共同进步。
    (八)协会会员发展和管理
    广泛联系会员和内部审计人员,加快会员发展,探索鼓励内审机构和人员入会并积极参与协会工作的有效途径。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拓展服务种类、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协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壮大会员队伍;依靠会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起全面依靠和服务会员、会员资源和服务成果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机制,增强协会的代表性和服务的广泛性。
    ——积极发展会员。通过发展各种组织类型的单位会员,扩大单位会员的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协会会员的代表性;大力发展个人会员,调动个人会员参与协会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协会会员的活跃度。
     ——优化会员服务。 加强对会员的调研与联系,与会员形成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会员服务需求,增强服务会员的针对性;开发为会员服务的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时收集分析会员服务动态,整合服务资源,建立起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更为个性化、更具互动性的服务工作新机制,在信息交流、经验分享、业务指导、教育培训、就业促进、志愿服务等方面为会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建立志愿者队伍。 充分发掘和利用广大单位和个人会员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建设一支协会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组织志愿者参与筹备协会活动,撰写、翻译、编校相关书籍文稿,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等,搭建协会工作共建共享平台,扩大协会服务的受益面。
    (九)服务政府和社会
    努力成为协会与会员和内审人员、协会与审计署等政府有关部门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服务会员和内审人员的同时,承担起更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责任,积极向政府反映内审人员诉求,为政府建言献策,协助政府联系和服务内审人员,号召广大会员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搭建与政府联系的桥梁。主动加强与审计署和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的联系,建立沟通机制,积极向他们反映内部审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合理诉求,为政府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推动内部审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参与审计署等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内部审计立法、调研、课题研究、交流研讨、业务培训、质量检查等活动,为审计署履行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为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实施对本行业内部审计的管理和监督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更好地发挥协会的职能优势。
    —— 参与社会公益。协会要继续加大扶持贫困地区开展内部审计职业教育培训的力度,帮助培养审计和管理人才,提高各组织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的质量和效益水平;充分利用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组织力强和善于宣传的优势,带领广大会员、发动社会力量在慈善救助、扶老助残、济困赈灾、改善民生等多领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按照政府统一安排,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十)协会自身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协会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提高政治站位、遵循本质属性、牢记办会宗旨、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以适应内部审计发展为目标,探索在新的环境下更好发挥协会作用的体制机制,激发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潜力,提升协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成效上层次,上水平,
    ——加强协会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新要求,推动协会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协会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协会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找准协会的职责定位,把协会发展成为为内都审计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协会连接政府、社会和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严格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充分体现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非营利、非行政属性。
    ——健全协会治理结构。按照建立现代社会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明确会长办公会、专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的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使协会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
    ——加强协会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行管理层职业化和专业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和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到协会工作团队中来。加强对秘书处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增强员工的履职能力,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传承和发展协会的优良组织文化,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水平专职工作人员队伍。
    ——推进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梳理协会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日常工作规章制度。以工作流程为依托、责任分工为重点、风险管控为目标、检查考核为保证,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以加快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高资源整合及利用能力,建设集会员管理、宣传交流、信息共享、服务沟通为一体的协会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提升协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本规划的组织实施
    本规划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协会将根据本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相关新闻:
 市扶贫开发局扎实抓好移民后扶资金内部审计...  市扶贫开发局五措并举建立内部审计稽察工作...  昭化区召开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督导及培训会
 广元市公安局从严从实抓好内部审计整改工作...  市公安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市投资集团积极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内部审计工作实效突出  广元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信息化项目审...  广元市公安局领导专题听取2018年度执法活动...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昭化区审计局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  旺苍县编制《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加强内审工...
 广元市审计局开展亭子口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  市投资集团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