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元: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指导 发挥“治已病、防未病”功能
信息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2023-11-21         分享: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充分展示我省审计机关成立40年来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川审计推出《内部审计大家谈》栏目,带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实现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访谈嘉宾:广元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荣

主持人:请您谈谈广元近几年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

嘉宾:一直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健全内审制度、建立内审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工作保障、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指导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要求国有企业要建立独立的内审机构,并试点总审计师制度。广元市审计局自1989年11月设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指导科以来,始终坚持“以监督指导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目的、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内部审计组织机构、专业能力、制度机制等建设,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联系制度》,局领导、科室分片监督指导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

在推动内审组织机构建设方面。推行“一组一委一站”机构组建模式。一般部门(单位)成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或监察审计科,国有企业组建审计委员会或设立风控审计部,各县(区)由乡镇建设内部审计工作站,已建成规模化站点148个。目前,全市400多个部门(单位)成立了内审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1335人。

在推动内审人员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市审计局、县区审计局、行业主管部门、市内审协会、市审计学会、市会计财政学会联合办班”+“以审代训”+选派参加署厅各类(网络)培训班的方式,每年培训约1000人次。目前,全市内审人员具备中级以上职称236人,占比17.68%;取得审计、会计等相关专业资质324人,占比24.27%,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推动内审制度机制建立方面。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制定《内部审计利用外部专家服务指引(试行)》,规范并强化对内部审计聘请中介机构的监管,防止滥用社会中介。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分别制定了规范内审工作相关办法。

在推动内审工作成果运用方面。市县党委、政府将各部门(单位)建立内审机构、配备内审工作人员以及内审工作的成效评估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依据,实行“倒扣分制”。审计机关有效利用内审成果,对其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反映,并指导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各部门(单位)将内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比如,苍溪县陵江镇审计站谢正涛同志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旺苍县教育局审计监督股被评为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近三年来,全市内审机构查出问题3955个,涉及问题金额2.23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42.11万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11项,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内审报告和移送移交问题线索追责问责47人。

主持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审计署11号令的颁布和审计法修订以来广元采取了哪些抓落实的举措呢?

嘉宾:一是抓乡镇内部审计,解决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先后制定《乡镇审计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乡镇审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和《内部审计操作手册》,基本实现乡镇审计站有一个固定办公场所、一套固定人马、一套制度上墙和每个项目一套档案的“四个一”规范化建设要求。探索出以苍溪县、旺苍县为代表的“大镇带小乡,乡乡建站”模式和以剑阁县、利州区为代表的“整合资源,片区建站”模式。

二是抓审计整改,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市委审计委于2022年9月印发审计整改通报、约谈、移送“三项制度”。“三项制度”出台后,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和县区高度重视,将其融会贯通到内部审计工作中,市财政局等市级部门、市城发集团等国有企业、剑阁县等片区审计站印发内部审计整改管理办法,半年间推动化解存量问题300余个、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到位率达到100%,促进建章立制40余项。

主持人:广元市审计局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呢?

嘉宾: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工作成果,力争在乡镇审计站规范化建设、内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构建、优秀内审项目创建、研究型审计实践和工作提效、项目提质、人员提能等方面有所突破,实现“质”的飞跃,为推动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重庆:强化指导监督,提升内审工作质效  《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  四川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公示拟表彰2020至...
 广元: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指导 发挥“治已病...  强化指导监督 提升内审工作质效  侯凯会见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理事会主席...
 四川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公示拟推荐2020至...  四川: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  省港投集团创新推进内部审计垂直管理
 省审计科研所首次向内审学员赠送《现代审计...  提升能力 强化监督 提高内审工作水平  规范内审工作、建立评价体系……关注本期审...
 沈健率队赴新希望集团调研  不断推动内审工作提质增效  内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