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坚持以“五审”为抓手 推进“五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广元市总工会 陈寰    发布日期2023-12-27         分享:

坚持以“五审”为抓手  推进“五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

——广元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做好新时代的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广元市总工会各级工会经费审查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五审”为抓手,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不断拓展工会内部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政治型、担当型、创新型、服务型、专业型”五型工会审查审计工作。

一是深化政治统审,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政治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市总工会全面深入学习把握“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系列方向性要求,把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自觉坚持和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主动接受同级工会党组织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同级工会党组织报告年度审计计划、重大审计成果等工作;同时,着眼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工会政策规定,以政治的眼光、审计的视角提出制度性、实践性的审计意见,为加强基层经审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深化主责立审,力促审计质效不断提升,推进担当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市总工会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系列原则性要求,将审计及整改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延伸审计到乡镇(街道)及产业园区工会,务求“工会经济活动开展到哪里,审计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重视、早提醒,担负起促发展、惠民生政策落地落实的捍卫者。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把各级经审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考核重点,每年把全年27个审计目标任务列入市委考核市总工会目标任务,对标对表落实审计要求,揭示问题不讲情面,审计整改不走过场。每年市总经审会对上年度审计整改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挂账销号清零,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

三是深化创新强审,加强审计改革落地落实,推进创新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全市工会各级经审组织不断探索、推进新时代工会审计改革,持续构建以国家审计为指导、以工会经审组织为主体、以社会审计为补充、以职工会员监督为基础的工会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工作全过程的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主动跟进审计过程,强化对审计报告的审核,纵深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积极探索提升审计质效路径。苍溪县总工会常态化开展审计约谈,将《管理建议书》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谋士”作用。

四是深化内控优审,实施财务管理风险审计,推进服务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全市工会各级经审组织坚决落实“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规定要求,统筹各层级审计资源,常态开展“经济体检”工作,做到不仅“查病、治病”,更注重“防未病、早预防”,组织市县两级工会经审组织上下联动开展财务管理风险专项审计,不断规范审计范围、审定表格、报告事项等,加大“三重一大”、采购管理等内控风险检查指导,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为更好地落实重大决策、财务管理、优化内控提出对策建议。

五是深化人才兴审,力求管人育人相结合,推进专业型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全市工会各级经审组织认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学深悟透《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不断塑造忠诚干净担当、学习创新奉献的优良素养。全市工会各级经审组织通过专题培训班、以审代训、课题研究、线上线下交流、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分级分类指导干部业务;同时,充分利用《四川工会经审信息》《广元工会经审信息》等学习交流平台,努力锻造“能审会查,能说会写,能参会谋,能抓会管”的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沈健率队赴宜宾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4年重点业务工作部署会...  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全国审计...
 广元市旺苍县审计局:四措并举 助推全县内...  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  规范省属企业内审工作、修改地方审计监督制...
 重庆:强化指导监督,提升内审工作质效  《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修订草案代拟稿)(...  青川县审计局出台《审计整改内部工作实施办...
 坚持以“五审”为抓手 推进“五型”工会经...  昭化区持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走深走实  四川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公示拟表彰2020至...
 广元: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指导 发挥“治已病...  川豫两省内审协会开展学习交流  强化指导监督 提升内审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