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审计局202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571 发布时间: 2023-05-10 字体: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345”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依法全面开展审计监督,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主要原则

(一)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自觉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紧扣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进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研究谋划各类审计项目,更好服务广元现代化建设大局。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恪守权力边界,坚持需要与可能、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宏观思维,突出目标引领,从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切入,揭示重大问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加大统筹整合力度,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有效聚合全市审计机关力量,合理均衡安排各项审计任务,统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四)坚持强化审计整改。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各类审计项目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加大检查力度,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维护审计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财政审计

1.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聚集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和政策落实、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管理、财政风险防范等情况,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以及财政运行重大风险隐患,促进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2.2022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部门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资金管理和使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参与分配财政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等内容,深入揭示预算执行中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加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部门预决算管理和执行水平。

(二)农业农村审计

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以更好守住耕地、维护粮食安全为目标,关注规划布局和工程建设,检查各地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改造“良田粮用”区域情况;关注高标准农田支持种粮,检查各地推动新增高标准农田种粮和化解高标准农田存量“非粮化”情况;关注资金投入和要素保障,检查高标准农田亩均实际投入达标情况。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预算管理审计。以促进优化财政投资结构,推动促投资稳经济有关政策落地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相关项目执行情况、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安排和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项目储备情况,以及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的投资领域宏观政策落实等情况。

2.公共工程投资领域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以规范投资项目建设程序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为目标,重点关注(调查)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概算管理、工程变更管理、资金管理、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管理、项目总投资核算等方面内容。

(四)审计核查

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核查行业主管部门在审计机关备案的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工程结算审核报告等相关审计报告的质量。

(五)企业审计

市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以促进市属企业加强经营管理、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管控等情况。

(六)资源环境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七)民生审计

1.公立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情况专项审计。以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目标,重点关注医院落实收费价格相关政策情况、药械及医疗设备采购管理情况、医疗数据安全管理等情况。

2.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3.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以推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教育设施采购、资产管理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4.市本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底盘、揭示资金管理使用背后“隐藏”的风险隐患等为目标,重点关注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体制、政策执行、归集使用、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等内容,从维护公共利益和管理秩序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及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

(八)经济责任审计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等情况。

(九)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立项管理、项目财务收支、项目执行和绩效、资产管理使用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研究型审计。加强审前谋划,围绕审计项目深入开展研究,做实审计工作方案,强化过程指导和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强化对审计组织实施、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意见建议的研究,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审计项目完成后,要及时开展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推动后续审计立项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揭示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揭示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突出风险,坚决揭示各类反弹回潮、变异升级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六个带头”要求,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或发布任何与审计相关信息。


蜀ICP备202103037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8号

版权所有(C)广元市审计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公园街177号  电话:0839-3269380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