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量:6400 发布时间: 2019-03-26 字体: [ ]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你办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元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广府办发〔20182号)文件要求,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维护更新局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全年共更新市局网站主条信息318条,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公开信息41条,通过各类报刊、杂志公开审计信息73条。我局被四川省审计厅评为2017年度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确定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科室和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工作的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和监督方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我局在原有信息审签程序上,按照局党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简化流程、及时公开、严格保密为思路,对信息进行了分类流程设计,从科室核实到领导签发,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程序高效。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我局结合社会对审计工作关注度不断提升的现实需要,研究整理审计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及时通过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等媒介,对审计业务工作进行主动公开。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平台。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更为快捷、直观和灵活地展示广元审计工作,我局按照“审计工作公开化”目标的要求,着手对原有门户网站进行了栏目调整,力争满足新媒体环境下各类审计信息公开的需求。三是做好群众申请回复。我局高度重视对群众网上诉求的回复工作,安排专人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收集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和“意见建议”栏目中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局办公室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积极与相关业务研究讨论,查找资料拟制回复意见,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当事人,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

(三)主动深化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内容。2018年主动公开了我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和审计结果;利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了审计工作流程、审计项目结果,严格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方面

我局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广元市2017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等27个审计结果,内容包括审计的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二)不断加大平台运行维护力度。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按时公开和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表,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总结材料等。二是及时更新、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公布我局的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财政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权力事项等相关信息,注重信息录入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全面性,不断增强行政运行的公开透明性。

(三)不断加大政务公开保障力度。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局领导重点抓落实、相关科室具体实施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对各科室负责公开的政务信息作具体要求,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三是规范发布流程,对公开事项的内容、形式、保密性、责任人及审批流程予以明确,促使公开工作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把公开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8年,市审计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审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增强,总结政务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督促检查和工作培训也有待加强。为此,在2019年工作推进中,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在局党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召开会议、研究计划、明确分工、协调督促等多种方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审计机关、局各科室的指导力度,抓好日常管理,强化工作考核,以有效的制度促进全市审计政务公开水平的提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通过严格考评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审计公告制度,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重点加大涉民生项目和资金、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公开。健全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等信息公开机制,努力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掌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广元市审计局

20181225



蜀ICP备202103037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8号

版权所有(C)广元市审计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公园街177号  电话:0839-3269380
网站标识码 5108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