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话信心㉚董里:建设成渝地区能源粮食安全保障基地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4-01-24         分享:

在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接受了《四川观察》记者专访,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富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川视察时提出的“四个发力”重要要求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四川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高度重视。


就广元而言,应该怎么干?董里表示,广元从全国、全省大局把握自身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使命,就是要围绕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立足自然生态本底良好,拥有天然气和水、风、光资源富集以及便捷的通道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物流产业,加快建设成渝地区能源粮食安全保障基地。

在能源保障方面,广元全市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330万千瓦,正加快建设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地等项目,规划建设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煤炭储备基地、抽水蓄能等项目,着力建设“北煤南运”“北油南运”重要枢纽。“广元煤电项目还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将加强用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董里表示。

在粮食保障方面,董里说,广元将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以全国首个整市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抓手,加快建设川北粮食现代物流园等项目,构建“1+4+7”粮食物流设施体系,打造“北粮南运”关键节点、国家粮食物流通道枢纽节点。

广元作为革命老区、脱贫地区、盆周山区、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建设成渝地区能源粮食安全保障基地,迫切需要省级层面在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此,董里建议将广元建设成渝地区能源粮食安全保障基地纳入国省能源、粮食重大发展规划,列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事项,针对性研究出台有关税费、人才招引、用能指标等支持政策。建议将广元纳入中央和省级煤炭储备基地、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推动“陕油入川渝”管道行经广元等。支持打造成渝地区粮食现代储备基地、粮油加工配送中心和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省粮食安全综合保障枢纽。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何树平赴成都对接工作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这种情况下购车有定额补贴、这类设备加快淘...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关系生产、消费、进出口,三部门权威发声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统筹融资...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求真...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场发布会信息量...
 审计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 深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