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元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03         分享:

2021年,广元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步推行依法治市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依法审计良好氛围。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审计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认真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参与并贯彻落实全市党内法规制度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广元市法治大讲堂及相关执法业务培训会议。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习新修订审计法专题学习,以及通过参与审计署举办新修订审计法视频培训班的活动,认真学习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内容以及新特点,结合实际,深入理解,为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打下基础。三是坚持执行“四项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将法治学习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审计人员在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四是用活多媒体宣传手段,营造法治氛围。利用门户网及大厅媒体显示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宣传,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高度重视专项法治活动,任务清单层层压实。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落实市审计局依法治市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坚持分管领导履行分管范围内主体责任,负责分管科室法治工作,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三是积极配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版)》要求,顾强补弱、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添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水平。
    (三)突出规范重大决策,推进政策执行落地。一是深入学习《广元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二是着力加强审计对各单位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的监督,重点关注了行政机关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元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情况,聚焦决策过程和决策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进被审计单位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依法决策要求。
    (四)提高执法能力,规范审计行为。一是强化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意识,抓住法治教育与业务培训结合点,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树牢法治理念,用法治方式处理审计问题,依法履职审计。通过不断规范制度和强化法治教育,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全年,我局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二是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方案及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实行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对审计事项的审计、评价、责任认定、处理处罚,严格在法定职权内作出。坚持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法制审理,实行全部审计事项由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的制度。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激励实干,鼓励创新,健全和落实纠错容错机制,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三是进一步聚焦质量效率,加快推进审计项目实施。积极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质量上取得新的成效。2021年,全市审计系统获四川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四是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职法律顾问1名,就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重大事项决算、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全年提供咨询3次,开展民法典宣讲1次。
    (五)发挥审计效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我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对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事项、政策措施、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为促进改革落地、政策落实、目标实现发挥监督和保障作用。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执行《广元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速的若干措施》《关于审计工作全面提速的实施意见》。在开展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投资审计,以及对经开区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将招商引资开展实施情况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对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的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确保招商引进项目落地生产,发挥效益,以审计力量服务和促进广元经济发展。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一体化平台运行。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确保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无缝对接、有序开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我局积极配合政务服务大厅,将9项行政权力事项上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其中1项其他行政权力实体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积极与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接,加强部门之间的互动。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抓手,深化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局长进大厅”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七)抓好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接受各方监督,实现从项目进场到结果运用全程公开阳光运行。一是坚持审计进场公告,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坚持每个项目审计进场前发布审计公告,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张贴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并公开监督电话,邀请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人员纪律执行情况》回执单,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受市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审计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服务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思维、政治能力,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低迷情绪、急躁情绪,厘清思路、开阔视野、清醒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上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工作,坚定服务广元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信心和决心。
    二是大力提高法治政府、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制度建设,要求广大审计干部筑牢依法审计的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审计工作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广元市审计局
2022年3月3日


相关新闻: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