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英雄叱咤 壮士骁骁 百姓志满 天下融融
——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感

信息来源:经责科 郁敏    发布日期2021-03-03         分享:

“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语音一落,顷刻间迎来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一刻,我们等了五年,终于盼到了!

2021年2月25日,又是一个历史定格的日子,在这一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举行,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是啊,从远古时期人类物品交换开始,无论是落后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当历史的车轮无情地碾压过无数次的民族仇恨也罢,割据战争也罢,除了后代“功过是非”的思考,其他的,一粒尘埃也未曾留下,唯一没有带走的,始终未得到解决的就是从始至终的贫困问题。作为90后的我,很幸运成长于社会主义光辉的庇佑下,没有真实体验过“吃不饱、穿不暖”的人生窘态,但当我成为了一名审计工作者后,在扶贫审计的过程中我真真实实接触了“绝对贫困”,他们中有的辛勤努力,但困于疾病,无法脱身;有的任劳任怨,却苦于年迈的岁数,劳动力愈发的匮乏;有的身强体健,可造化弄人,教育的落后让他们脱离现代文明社会,只得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凄苦日子。后来,从党中央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枪后,“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陆陆续续将贫困群众最棘手的困难放在首位给落实了,发展产业、帮助就业、教育保障......一边在如火如荼地“用力拉”,另一边也“分秒必争”地“向上爬”,就这样坚持着、努力着、实干着。随着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竞争力日益增强,时间仿佛一道光的速度,没有前进的每一秒,都在和向前发展拉大着无限的差距。要想拉着一个家庭脱贫、一个村子脱贫都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国家!我深知消除全国贫困是多么困难且艰巨的任务,但就在这场大会上,我听到了3组数据,回想起来,每一个数字都让人或记忆深刻或振奋人心。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唐末黄巢笔下秋天丰收的景象,也寓意着农民革命领袖果断坚定的精神风貌。就在今天,我们也等到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正如诗中所描写的那样“冲天香阵透长安”,脱贫攻坚的这份“香阵”何止才透了“长安”,更是弥漫了整个世界。这是一份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也是党中央、人民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今天兑现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讲到脱贫攻坚战中的勇士,不得不再次提起那朵最醒目的黄花-黄文秀。“时间过得真快,我以为自己无法坚持,但真的走到了今天”,这是黄文秀日记里的一段话,脱贫攻坚战的苦与泪,没有感同身受,或许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黄文秀的事迹是令人动容,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庆幸我们有这样的榜样引领我们向前,庆幸的是,我们身边还有成千上万的“黄文秀”。是的,300多万,这是驻村干部的总数,一声令下,是他们奔赴戈壁深山,是他们涌向江滨海畔。1800多人,这是牺牲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人数,他们长眠在了那些熟悉的田野里,抛头颅洒热血,你们用生命探索了一条科学的扶贫道路,今天的成绩是你们用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会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颁奖典礼环节中,有这样一段画面,耄耋之年的夏森奶奶,坐着轮椅拖着年迈的身躯上台领奖,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她努力起身致意,却无奈身体有恙,习近平总书记见状主动弯腰一手搀扶着老奶奶的手,一手将沉甸甸的奖牌送到奶奶手上,总书记的“弯腰”是对夏森奶奶心系教育事业,靠省吃俭用用203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的肯定,更是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敬意。接着画面又切换到那个熟悉的名字,当主持人宣布黄文秀成为脱贫攻坚楷模时,镜头一转切到了黄文秀爸爸的画面,黄老先生在听到女儿名字时,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想念,用手擦拭着眼角的眼泪,是啊,他是英雄的爸爸,但更只是一个平凡的父亲,一个想看女儿过上幸福生活的父亲,平凡却又闪耀,这个“脱贫攻坚”的时代,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岗位、分散着不同的年龄阶段,可这“20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198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谁又不是平平凡凡的儿女、父母呢?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残酷的疫情给2020年蒙上了一层沉甸甸的灰色滤镜,而这次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胜利召开,无疑给2021年添上了鲜亮的一笔。会后,无论是学习强国、官方微博、学习公众号等,都迎来了众多网友的一致肯定,有人说“千年脱贫梦 今朝终得圆”,有人说“世界奇迹 中国制造”,还有人说“人间奇迹 彪炳千古”,无一例外,面对这样斐然的成绩,只听到了一种不约而同的声音,那就是如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今天的成绩已属于过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继续加油吧,备受鼓舞的中国人,时间是不会重来的,而不负光阴就是我们最好的努力。



相关新闻: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