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元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乡镇审计站建设
信息来源:内审科 李妍妍、苍溪县审计局 罗钰    发布日期2021-02-26         分享:

近年来,广元市审计局围绕审计全覆盖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广元市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广委办〔2012〕110号)有关要求,以“机构建设专业化、工作制度规范化、审计业务标准化”为三大着力点,狠抓乡镇审计站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机构建设专业化。下沉乡镇指导审计站建设,制定完善审计站、审计站站长、副站长、审计员工作职责;协调选优配强队伍,在乡镇基层干部中,优选2-3名懂村(社区)财务的干部为专(兼)职审计人员,设立独立的办公场所,保障必要的办公条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建立业务交流群等方式提升审计站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同时建议乡镇加大审计站目标绩效考评,将工作绩效考核与审计干部的绩效奖励挂钩,凡未完成工作任务或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扣减相应绩效;积极推行乡镇内审干部能进能出,对于违反审计工作规定,情节较重的,或者受到纪律处分的,建议及时调出审计站。 

工作制度规范化。突出内审工作制度规范化,指导乡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内审工作制度,明确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明确审计工作纪律,审计站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建立《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维护内审工作独立性;明确乡镇审计站属乡镇常设机构性质,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常态化审计监督;加强结果运用,坚持将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及问题查处等作为村(社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审计业务标准化。一是定计划。根据每届行政村(社区)数量,制定审计工作长期计划,一届内要将全镇所有村(社区)全面进行经责审计,按五年一届计算每年规划须安排审计行政村(社区)数量;同时坚持制定审计工作年度计划,在遵循长期计划的基础上,优先审计有强烈信访反映财务存在问题的村(社区),或年龄到点即将离任的干部经责审计,或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不能任职的干部经责审计。二是定方案。针对每次审计事项,事先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报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实施,做到“一审计一方案”,方案中务必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措施、审计要求等。三是定责任。针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制定问题清单,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分类进行处置。针对票证不规范,内容不完整,要素不齐全等“过失”问题,责令相关人员立即整改;针对逻辑不清,业务前后矛盾等相关问题,由相关经办人和签批人作出书面说明,辩其业务真伪再行处理;针对不按规定列支费用,一律予以追缴,情节严重的,相关问题线索移交镇纪委查处;针对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编制虚假报账资料报账等问题线索移交镇纪委查处。

截至2020年底,全市7个县区共设立乡镇审计站159个,乡镇审计从业人员587人。2020年,乡镇审计站开展审计项目678个,其中:经责项目146个、工程建设项目58个、其他项目474个。审计增收节支金额461.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980条。苍溪县陵江镇人民政府审计站站长谢正涛同志被授予“2017年至2019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成为四川省本届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中唯一一名来自乡镇审计站的基层内审人员,也是广元市内部审计人员首次获此殊荣。


相关新闻: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