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元市审计局三结合提升法治扶贫效果
信息来源: 法规科 廖呈鑫    发布日期2019-05-08         分享:

    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广元市审计局把法治扶贫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矛盾化解相结合,切实提升依法治村兴村强村的能力。去年,市审计局帮扶的旺苍县盐河乡中坪村采取“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集体经济”运管模式,种植烤烟300亩,实现收入11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

    一是法治扶贫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在精准扶贫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互促,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基层组织决策机制,坚持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度,尤其是脱贫攻坚的所有项目、所有工作,都必须由村支两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后方可实施。推动帮扶村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充实法治扶贫队伍力量,为每个帮扶村选聘了一名法律顾问。

    二是法治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在产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在产业规划、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坚持上级领导、村党支部统领、村民自治、遵循政策规定的原则,切实提高产业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引导村民依法建立健康、独立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专业合作社制定章程,促进健康运管。在农村土地流转中协助村民签订好土地流转合同,切实保护各方利益,促进农村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法治扶贫与矛盾化解相结合。组建了一支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聘用律师为骨干,乡村干部为成员的普法宣传队伍,走村入户,排查和解决村上矛盾纠纷,以群众身边发生的“案例”,开展农村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把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转变成法治宣传教育过程,收到调解一案、教育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开展了十佳“感恩奋进贫困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老百姓养成感恩诚信、仁爱孝悌、勤劳节俭、邻里和睦的好风气。

           

                        

相关新闻:
暂无数据